sourCEntral - mobile manpages

pdf

RM

NAME

rm − 移除文件或者目录

总览

rm [options"]file...

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可移植的操作系统接口)选项:

[-fiRr]

GNU 选项 (最短格式):

[-dfirvR][--help][--version][--]

描述

rm移除每个给定的文件。默认情况下,它不能移除目录。但是当给定了-r或者-R选 项时,在指定目录之下的整个目录树都会被移除(而且对通过‘rm -r’能够移除的目 录树深度是没有限制的)。当文件路径末端部分只有.和..时会出错(因此可用‘rm -r .*’之类来避免这些不愉快的诧异)。

如果给定了-i选项,或者如果一个文件不可写, 而且标准输入是终端,又没有给定-f选项,那么rm会提 示用户是否要删除该文件,它写一个问题到stderr并且从stdin读入一个应答。 如果应答是否定的,该文件将被跳过。

POSIX选项

−f

不作确认提示。不会写出诊断信息。 如果错误只是文件不存在,那么不会生成一个状态返回的错误。

-i进行确认提示。(在同时给定了-f和-i选项时,列在最后的生效。)

-r

或者 -R 递归地移除目录树。

SVID(System V Interface Definition)细节

System V接口定义(SVID)禁止移除正在执行的可执行二进制文件的最后一个链接。

GNU细节

GNU的实现(在fileutils-3.16中)会因为可移除的层次深度的上限而招致损坏。 (如果确实必要,可使用‘deltree’工具来移除非常深的目录树。)

GNU选项

−d,−−directory

用unlink(2)来替代rmdir(2)移除目录,而且不要求目录为空 移除目录使用的方式是unlink(2),而非rmdir(2), 且在试图unlink目录之前不要求其为空。 这仅在你有合适权限时才能生效。 因为unlink一个目录会导致在删除目录下的文件非关联化, 因此聪明的方法是在执行此之后fsck(8)文件系统。

−f,−−force

忽略不存在的文件,并且从不向用户提示。

−i,−−interactive

提示是否移除每个文件。如果回答是否定的,文件将被跳过。

−r,−R,−−recursive

递归地移除目录中的内容。

−v,−−verbose

在移除每个文件之前打印其名称。

GNU 标准选项

−−help

在标准输出上打印用法信息,并且以成功状态退出。

−−version

在标准输出上打印版本信息,然后以成功状态退出。

−−

终止选项列表

环境变量

变量LANG,LC_ALL,LC_COLLATE,LC_CTYPE和LC_MESSAGES取其通常的含义。

适应规则

POSIX 1003.2,关于文件层次深度的限制除外。

备注

本页介绍了包括在fileutils-3.16包中的rm;其他版本的可能会有细微的差别。 请把您的修正和增补建议发邮件到aeb@cwi.nl, aw AT mail1 DOT bet1 DOT puv DOT fi和ragnar@lightside.ddns.org。 报告程序中的bug请发到 fileutils-bugs AT gnu DOT ai DOT mit DOT edu。

[中文版维护人]

riser <boomer AT ccidnet DOT com>
校对:

Scorpions <rawk AT chinese DOT com>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0/10/19

《中国linux论坛man手册页翻译计划》:

http://cmpp.linuxforum.net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