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ntral - mobile manpages

pdf

MKFS

NAME

mkfs − 創建一個 Linux 檔案系統

總覽

mkfs [ −V ] [ −t 檔案系統類型 ] [ fs-選項 ] 檔案系統 [ ]

描述

mkfs mkfs 用來在指定設備創建一個 Linux 檔案系統, 通常是在硬碟上。 檔案系統 既可以是設備名,(如: /dev/hda1/dev/sdb2) 也可以是檔案系統的掛載點,(如: //usr/home)。 是指該檔案系統用的塊數。

如果 mkfs 成功執行時返回值為 0,反之,則是 1。

事實上, mkfs 是在 Linux 下各檔案系統專用程式 (mkfs.fstype) 的前端程式。各檔案系統專用程式可以在 /sbin/sbin/fs/sbin/fs.d/etc/fs/etc 等目錄中找到, (精確定義一般都在編譯核心時定義,但通常包含有 /sbin/sbin/fs), 並最終在環境變量 PATH 列出的目錄中. 如要獲取更多關於相應檔案系統的創建工具的信息,可參考相應幫助手冊。

選項

-V

輸出冗長的幫助信息,其中包括執行的各種系統相關的命令. 一行命令中出現多個此參數可禁止所有系統相關命令的執行。 這個做法實際上之是在測試時有用。

-t 檔案系統類型

指定所要創建的檔案系統類型。如沒有任何指定, 則使用預設的檔案系統類型(目前是 ext2)。

fs-選項

要傳遞給實際的檔案系統製作工具的檔案系統相關的選項。 雖然我們不能保証,但是絕大部分檔案系統製作工具支持下面的選項。

-c

在創建檔案系統之前進行設備壞塊檢查。

-l filename

從指定檔案 filename 中讀取壞塊信息。

-v

產生冗長輸出信息。

臭蟲

所有通用選項須首先定義並且不能與檔案系統相關的 選項合並。 一些指定檔案系統創建工具不支持 -v 選項,也不會返回有意義的返回值。 某些指定檔案系統創建工具不會自動偵測磁碟設備的大小,因此需要聲明 blocks

開發人員

David Engel (david AT ods DOT com)
Fred N. van Kempen (waltje AT uwalt DOT nl DOT mugnet DOT org)
Ron Sommeling (sommel AT sci DOT kun DOT nl)
這個手冊頁是無恥地從 Remy Card 為 ext2 檔案系統 寫的版本搞過來的。

又見

fs(5), badblocks(8), fsck(8), mkdosfs(8), mke2fs(8), mkfs.ext2(8), mkfs.minix(8), mkfs.msdos(8), mkfs.xiafs(8)

[中文版維護人]

所羅門 <solomen AT email DOT com DOT cn>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1/05/01

《中國Linux論壇man手冊頁翻譯計劃》:

http://cmpp.linuxforum.net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