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ntral - mobile manpages

pdf

USERMOD

名稱

usermod − 修 改 使 用 者 帳 號

語法

usermod

[−c comment] [−d home_dir [ −m]]

[−e expire_date] [−f inactive_time]
[−g initial_group] [−G group[,...]]
[−l login_name] [−s shell]
[−u uid [ −o]] login

描述

usermod 命 令 會 參 照 你 命 令 列 上 指 定 的 部 份 修 改 系 統 帳 號 檔 。 下 列 為 usermod 可 選 用 的 參 數 。
−c
comment

更 新 使 用 者 帳 號 password 檔 中 的 注 解 欄 , 一 般 是 使 用 chfn(1) 來 修 改 。

−d home_dir

更 新 使 用 者 新 的 登 入 目 錄 。 如 果 給 定 −m 選 項 , 使 用 者 舊 目 錄 會 搬 到 新 的 目 錄 去 ,如 舊 目 錄 不 存 在 則 建 個 新 的 。

−e expire_date

加 上 使 用 者 帳 號 停 止 日 期 。 日 期 格 式 為 MM/DD/YY.

−f inactive_days

帳 號 過 期 幾 日 後 永 久 停 權。當 值 為 0 時 帳 號 則 立 刻 被 停 權 。 而 當 值 為 −1 時 則 關閉此功#33021; 。預 設 值 為 −1。

−g initial_group

更 新 使 用 者 新 的 起 始 登 入 群 組 。 群 組 名 須 已 存 在 。群 組 ID 必 須 參 照 既 有 的 的 群 組 。 群 組 ID 預 設 值 為 1 。

−G group,[...]

定 義 使 用 者 為 一 堆 groups 的 成 員 。 每 個 群 組 使 用 "," 區 格 開 來 , 不 可 以 夾 雜 空 白 字 元 。 群 組 名 同 −g 選 項 的 限 制 。 如 果 使 用 者 現 在 的 群 組 不 再 此 列 , 則 將 使 用 者 由 該 群 組 中 移 除 。

−l login_name

變 更 使 用 者 login 時 的 名 稱 為 login_name 。 其 於 不 變 。 特 別 是 , 使 用 者 目 錄 名 應 該 也 會 跟 著 更 動 成 新 的 登 入 名 。

−s shell

指 定 新 登 入 shell 。 如 此 欄 留 白 , 系 統 將 選 用 系 統 預 設 shell 。

−u uid

使 用 者 ID 值 。必 須 為 唯 一 的 ID 值 , 除 非 用 −o 選 項 。 數 字 不 可 為 負 值。預 設 為 最 小 不 得 小 於 999 而 逐 次 增 加 。 0~ 999 傳 統 上 是 保 留 給 系 統 帳 號 使 用 。 使 用 者 目 錄 樹 下 所 有 的 檔 案 目 錄 其 user ID 會 自 動 改 變 。 放 在 使 用 者 目 錄 外 的 檔 案 則 要 自 行 手 動 更 動 。

警告

usermod 不 允 許 你 改 變 正 在線 上 的 使 用 者 帳 號 名 稱 。 當 usermod 用 來 改 變 user ID, 必 須 確 認 這 名 user 沒 在 電 腦 上 執 行 任 何 程 序。 你 需 手 動 更 改 使 用 者 的 crontab 檔 。 也 需 手 動 更 改 使 用 者 的 at 工 作 檔 。 採 用 NIS server 須 在 server 上 更 動 相 關 的 NIS 設 定 。

檔案

/etc/passwd − 使 用 者 帳 號 資 訊
/etc/shadow
− 使 用 者 帳 號 資 訊 加 密
/etc/group
− 群 組 資 訊

相關文件

chfn(1), chsh(1), groupadd(8), groupdel(8), groupmod(8), passwd(1), useradd(8), userdel(8)

作者

Julianne Frances Haugh (jfh AT tab DOT com)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