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ntral - mobile manpages

pdf

while

NAME

while - 在条件满足时重复的执行脚本

总览

while test body

描述

while 命令把 test 作为一个表达式来求值(用与 expr 求它的参数的值相同的方式)。这个表达式的值必须是一个正确的 boolean 值;如果它是真值则把 body 传递给 Tcl 解释器来执行它。一旦执行了 body 则再次求值 test ,并重复处理直到最终 test 求值出一个假 boolean 值。可以在 body 中执行 Continue 命令来终止这个循环的当前重复操作(iteration),并可以在 body 中执行 break 命令来导致 while 命令立即终止。while 命令总是返回一个空串。

注意: test 应该总是包围在花括号中。如果不是,在 while 命令开始执行之前将进行变量替换,这意味着循环体所做的变量变更将不考虑在这个表达式中。这将很可能导致无限循环。如果 test 被包围在花括号中,变量替换被推迟到求值这个表达式的时候(在每次循环重复操作之前),所以变量的变化将是可见的。例如,尝试下列脚本并在 $x<10 两边分别加上和不加花括号:

set x 0
while {$x<10} {

puts "x is $x"

incr x

}

关键字

boolean 值, 循环, 测试, while

作者

Copyright (C) 1993 The Regent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Copyright (C) 1994-1997 Sun Microsystems, Inc.
Copyright (C) 1995-1997 Roger E. Critchlow Jr.

[中文版维护人]

寒蝉退士

[中文版最新更新]

2001/11/20

《中国 Linux 论坛 man手册页翻译计划》:

http://cmpp.linuxforum.net

本页面中文版由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提供。
中文 man 手册页计划:https://github.com/man-pages-zh/manpages-zh

pdf